兰考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兰考学院简介

    郑州工商学院兰考学院坐落于黄河故道、全国双拥模范城兰考县,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同时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点,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多次到兰考视察。2019年,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兰考时的重要指示,传承焦裕禄精神,服务兰考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郑州工商学院与兰考县人民政府签订投资办学协议兴建兰考学院,成为兰考唯一一所本科院校。
    学院位于兰考县产业聚集区内,东至规划边界、西至东泰路、南至南环路、北至航海路,地处黄河故道,建于焦裕禄树立的“四面红旗”之“韩村精神”沃土上。2020年4月,兰考学院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并于同年10月投入使用。目前,已建成有教学楼、宿舍楼、餐厅、运动场、图书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学生事务综合服务大厅等各种教学、体育设施,能充分满足教学和课外活动需要。二期工程已于2023年开始建设,预计将在2024年投入使用。兰考学院占地1200亩,学院交通便利,从郑州高铁东站可直达兰考高铁南站,属河南省“半小时交通圈”。
    兰考学院作为培养大一新生的主阵地和学校一体两翼办学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行书院+学院,双院协同育人模式。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校于2021年在兰考学院开展书院制育人模式探索,分别成立立德书院、树德书院、怀德书院和厚德书院四个书院,并对应融合焦裕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四种精神内涵。校区注重学院和书院的协同,共同制定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相互补充的“双院”协同实施细则、课堂教学改革与书院活动创新相呼应的“双院”协同办法等制度体系。学院秉承构建“把思政课程建好、课程思政做实、日常思政教育做强”三维合力的育人格局,通过建立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打造特色育人品牌栏目《乡村志》《企业+》《大家讲》《诗·礼·乐》等,利用兰考红色资源上好“思政大课”、加强焦裕禄精神研究等方面进行顶层设计,努力将其打造成特色鲜明的党建和思政工作品牌。
    郑州工商学院兰考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秉承 “好学力行”“诚信勤奋”的校风校训,始终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通过教育教学理念创新、强化教师培养培训、提高教学管理水平等措施,在教学效果、服务意识、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学院立德书院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示范书院、申报的《焦裕禄精神融入书院制育人的探索与实践》成功入选2023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是河南省唯一一所入选的民办高校。
    未来,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培养思想品德好、专业知识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发展后劲足,具有较强创新意识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