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工商学院兰考学院公务车辆管理制度
日期:2022-11-06  作者: 来源:  浏览量:742

为加强对公务车辆的管理,进一步规范公务车辆运行,本着服务、高效、节约的原则,根据我院实际情况,制订本制度。

一、公务派车                  

1.学院现有公务车2辆(1辆商务车,1辆轿车)。

2.教工外出公干派车程序

1工作日用车提前一天提交派车单。

2)教工外出公干如有用车需求,自行打印派车单需、按要求填写(见附件1),经部门主管签字将派车单交后勤处事务科派车。出兰考县的公务车需后勤处长签字同意。

3.学生外出派车程序

1学生代表学院外出需使用公务车的,使用部门需先写见附件2,经该学生辅导员签字、部门主管签字事务科长签字、后勤处长签字同意后,再按正常程序填写派车单,获批的申请作为派车单的附件每辆车必须有随车老师。

2填写派车单时,用车人必须是我院专职教工,不能填写学生姓名。用车人不得安排学生代替乘车外出,如需学生跟随教工共同乘车,须在派车前说明。用车人不得将工作交司机处理,外出接人时用车人须跟车,特殊情况提前说明

4.周末、节假日派车程序

1)周末、节假日如有用车需求,由用车人提前按正常程序填写派车单派车单应在假期前一天办结。(假期内不审批派车

2周末、节假日如有重要考试或其他重大事项需使用公务车时,主办部门应至少提前两天后勤处联系协调。

二、乘坐公务车

1.学校公务车仅限我院教工乘坐,非我院教工确需乘车的,经后勤处审批后方可乘车。

2.乘车人员要做到文明乘车,同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用车人需按派车单的时间准时到达指定地点学生事务综合服务大厅南门前。公务车到达指定地点后,如用车人未按时到达,司机在原地等待时间最长15分钟,如15分钟内用车人未联系司机或未到达,则本次派车结束,司机驾车驶离执行其他出车任务。原用车人如仍有用车需求,需重新填写派车单并按程序完成签批。

2)乘车人员应在车停稳后进行上下,上车后应系安全带

3)乘车人员应爱护车辆,保持车辆卫生。车内禁止饮食、吸烟、吐痰;禁止乱扔垃圾;禁止在车内外刻画;禁止在行车时与驾驶员闲谈、争执等影响驾驶的任何行为。

4)严禁携带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味较大等物品或宠物上车。

3.司机有权对违反上述规定的乘车人员进行制止、管理,拒不服从司机正常管理者司机有权拒载并交由相关部门按学校人事制度处理。

4.公务车仅用于师生因公外出下列情况不予派车:

1)教工外出参加非代表学校的比赛或个人事务。

2)学生外出参加非代表学校的或部门组织的实践、比赛、志愿服务等。

5.为节能减排,降低车辆运行成本,用车人应接受后勤处的拼车安排。

三、行车要求

1.公务车司机执行出车任务时,须按照派车单要求准时到达指定地点。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到达指定地点时,需提前联系用车人说明情况,并向后勤处事务科报备。

2.车辆起动前,驾驶员必须系好安全带,并提醒乘车人系好安全带。

3.车辆返回学院后,需按指定位置停车,禁止乱停乱放。

4.为保证车辆安全,公务车不得在学院外过夜,如公务车需在外过夜需请示后勤处批准。

5.司机应认真填写行驶记录表,司机每月底将整理好的所有车辆行车记录交后勤处事务科办公室归档备查。

四、司机工作要求

1.司机班司机由后勤处事务科进行考核管理及培训。

2.认真学习并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3.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工作安排。

4.准时、准确、安全的完成各项任务。

5.检查随车证件和随车工具,检查年审、保险有效期。

6.严禁疲劳、酒后、危险驾驶。

7.端正服务态度,礼貌用语,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

8.严禁司机在开车时吸烟、接打电话、与乘客闲谈。

9.司机应做到不开斗气车,不违章行车,安全第一。

10.因司机个人原因导致的违章和罚款由司机承担。

五、车辆保养、维修

1.我院所有车辆由后勤处事务科负责管理维护,一车一司机,司机负责该车的保养、维修、保险、年审等所有事务。

2.每次执行出车任务前,司机需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排除故障,确保车辆处于最佳状态。

3.司机应及时擦洗车辆,原则上每周至少对车辆彻底清洗次,雨雪天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清洗,确保车内外卫生良好。

4.司机发现车辆问题及时处理,及时向后勤处事务科报告,如需维修须尽快上报,禁止车辆带病上路。司机每周对车辆进行彻底检查一,了解车辆的情况。

六、本制度适用于郑州工商学院兰考学院全院师生,自发布之日起执行,《原 2021年9月9日 郑州工商学院(兰考校区)公务车辆管理制度》同时废止。



郑州工商学院兰考学院后勤处

 2022年11月6日    



附件1:郑州工商学院兰考学院车辆派遣单.docx
附件2:学生外出使用公务车申请书.docx